我的第一個 TMJ 手術


本來很不想上的一台刀…

竟然~~~



這是一個六十幾歲的女士

長期受到下巴脫臼的折磨

在經過外院的醫師轉介之下,

來到我們的醫院求診



來的時候,她的下巴有前突且偏向右側的情形,

無法完全的閉合,無法manipulate到正常的condyle position

跟同一天的0800刀一樣,本以為在GA下做個condyle reposition,頂多加個IMF就可以

誰知道,臨時被囑咐要做open surgery



傻眼

我其實對patient的previous history並不十分清楚

只是說為了chronic TMJ dislocation而做open surgery的情形

本身就相當少見

open後的利弊,病人到底知道多少?



想逃 在開完TF1的刀後

本想襯主任召見我的機會 躲個一會兒



誰知道… VS說要我先幫他approach TMJ

因為他在門診忙著來不了……



情不願…但本team的R 與 Nurse說

病人非常想開這個刀,因她為了這個脫臼惱人的問題,弄到很想自殺

竟然如此,我只得下手



第一次主刀做TMJ 的手術,任誰都知道最重要的是preserve CN VII 的function

小心奕奕,根據自己對於anatomy 的 knowledge…

途中躲過superficial temporal vein 與 artery, 稍微地 dissect 一下將它們撥到一邊。

減少了出血的量,然後一層一層地接近zygomatic arch

底下的TMJ capsule緊接著出現了…!

很棒的感覺,以前的CR也沒有這個機會做TMJ 的open surgery

本來是一個想逃避的事情,反而成了一個企機、讓我獨當一面地開TMJ



術後,病人的facial nerve 完全沒有weakness的情形

手術approach 的部份算是很成功了

真高興
我的第一個 TMJ 手術 我的第一個 TMJ 手術 Reviewed by 白袍下自由的靈魂 on 12/26/2008 Rating: 5

2 comments

CureWu said...

^_^ b
真厲害!
版主回覆:(02/13/2011 02:28:35 AM)

nodotie said...

酷歐陳專
版主回覆:(02/13/2011 02:28:35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