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 Day1 巴黎_關於食衣住行

這趟法國行的第一天跟最後四天是在巴黎~ 整體來說(跟其他法國城市比較),關於巴黎的映象,就是方便(除了星期天)、餐廳很多而且開很晚、地下鐵很髒、還有到處都有尿味。

當然,這樣說也許不太公平,好像滿負面的… 但巴黎好的一面大家都會說,我也承認。撇除以上,巴黎是相當相當美的地方,因為她的歷史、因為她保留的這些古老建築與藝術。我不禁想,歐洲人大概是在祖先的蔽陰之下,用左腦在生活的 ; 他們因為繼承過去而高傲不已,活在過去時代的輝惶美好,也需要新人繼續傳承這些美好下去。我猜大部份的學校,都是以學藝術相關的為主要科系?!  …美國,則是用右腦在思考的先進國家,人類的進步應該是靠他們推動的居多吧?! 台灣呢…用哪個腦? 難聽一點我只能說,台灣應該是不用腦的囉! 只要跟隨歐美的腳步、像機器人般做代工的,只得每日忙碌,因為一旦機器停止運轉,鈔票與生活就會停產了吧。

所以我覺得,我會想去當美國人,然後到歐洲去遊玩。偶而回到家鄉,是對祖先的一點責任。

今天怎麼感觸這麼多? 只是要memo 一些法國要注意的"食衣住行"而已呀~ 那麼就進入重點吧!
食: 
  1. 在法國即使沒錢也不會餓死,法國人自己最愛吃(每天每人平均必啃食至少1.5根的Baguette) 長棍,一根最貴也不會超過2歐元,如果顳顎關節夠強壯就死不了。(長棍這東西雖然餐廳都會附,到後來我反而跑去麵包店專門為了買長棍來吃,一吃就吃了四家,不是為了省錢,而是想比較一下~)
  2. 但法國明明就是米其林的根源地呀! 稍有錢即使吃不起米其林,其他的Restaurant 總可以吃個一、兩家吧 (40歐以上)? 不然就Brasserie (30歐以上)? Bistro (20歐以上)? 啥? 還嫌貴嘛? 其實法國的物價水準就是比台灣高呀,吃到15歐以下的餐廳 (如簡單的漢堡三明治、沙拉什麼的) 到最後我都覺得便宜了。(我在一家有點設計感的日本料理店吃了一碗月見烏龍湯麵、親子蓋飯、跟天婦羅…知道花了多少錢嗎? 台幣1600!!! 我這時真的覺得台灣人真的命好~)
  3. 速食店: 那我寧可選擇上面的餐廳,速食店是吃跟台灣一樣的東西! 一樣的東西我為什麼要用這麼貴的錢吃~。不過Kabab 不一樣,這是我愛吃的中東料理 沙威馬,好吃又一份只要5歐就好了唷! (5歐真的便宜到爆,不要吵了)
  4. : 到餐廳想喝一般的自來水就說要Tap; 如果只說water 或 iced water 就等著付台幣150-200元喝水吧 (那不如喝其他飲料哩! 咖啡最便宜接近2歐可以喝到,要不然就氣泡飲料囉。) 法國人應該滿習慣付很多錢喝飲料、"打發時間" (藝術家呀! ) 因為花那些錢不是飲料本身,而是坐在餐廳的氛圍與時間。
  5. 結論是: 人家法國就是這個價錢。別嫌貴,是我們的生活水準不如人家。既然來了就把錢花下去吧!
衣:
  1. 我是5月底來的,這時候台灣熱得跟什麼一樣。我想說法國也冷不到哪裡去吧,所以就全部帶著短袖短褲,另外加三件春天的外套。老實說,冷死了冷死了,尤其沒有太陽的時候,氣溫可以驟降10度! 很多天我都因為天氣太冷,我沒辦法穿著短褲在那冷天走那麼久,所以就沒有好好逛完某個地方。
  2. 12天的行程至少帶上12/2=6 款的上衣 (只要不流汗,一件應該可穿兩天) + 12/3=4 款的褲子。如果還閒行李帶太多,那就嘗試花錢請旅館幫忙洗衣服吧、或到當地買囉。行李箱真的不要裝滿 (我覺得留一半好!!) 因為法國真的太多東西可以買了,到時候可能還得再買個箱子或袋子裝戰利品呢。
  3. 結論是: 不要鐵齒以為20度上下是個宜人的好天氣,小心一到晚上冷死你! 除非盛夏不然帶件稍厚的外套吧。即使西方人自己也都穿牛仔長褲、有些甚至還帶披肩圍巾在路上走耶。然後,行李要留空才好,除非有計劃再買箱子或袋子來裝戰利品。
住: 有人有換旅館癖,所以在巴黎的五個晚上就住了五間旅館! 這些 memo 起來之後再回來就很好參考囉~


如果預算夠的話,住巴黎的第一區跟第二區是最好的,再來是往外圍一圈的就是第八、九區了。這些地區就是巴黎的市中心,很熱鬧而且到重要景點都有辦法步行到達。第一區其實就是在羅浮宮周圍、第二區則是第一區往歌劇院的方向。在這五天的住宿中,第一天與最後一天選擇住在歌劇院附近,有一些價位較便宜的三、四星級旅館 (大約台幣6,000-10,000元),這樣可以搭Roissy Bus 往返戴高樂機場。中間幾天可以選擇豪華一些的旅館,那第一區是最適合不過的了 (台幣12,000起跳) 。

這張Google map 就是這五個晚上的住宿地點。五間都有免費的Wi-Fi 可以使用,但旅館都不附早餐,要吃的話要另外附費,在Check-out 時再結帳; 另外一般的旅館都不附牙刷牙膏,一定要記得帶

Hotel Cordelia Opera-Madeleine 是比較難找的旅館,是在馬德連羅馬式教堂的前方那條路Rue Tronchet 的巷內。地址是: 11 rue Greffulhe特色分析: 
                  
在網上會看到像這樣很有設計感的樣子
  • 跟到機場Shuttle 的小巴公司有合作,一人只要18歐元就可以送到機場。先跟櫃台預約然後付訂金,出發時間由小巴公司決定 (通常會提早而不會晚)
  • 離地鐵站Havre Caumartin 滿近的,附近有拉法葉百貨
  • 較難找,房間"很"擠,而且沒有室內拖鞋
  • 玄關與大廳是古典風格,吧台很小
  • 附近有Bistro,所以還滿熱鬧的,但晚上睡不好的人可能會被吵到
  • 房價: 含稅149歐元
Hotel Basile 在馬德連地鐵站 (Madeleine) 與 歌劇院地鐵站 (Opera) 相連那條大路Bl. de la Madeleine 的巷內。地址: 23 rue Godot de Mauroy。特色分析:

取自網路圖片,不論房間或大廳都是呈現現代風格的旅館

  • 離Havre-Caumartin 地鐵站很近(約3-4分鐘),巷內有雜貨店(可買水、乾糧、水果等),走到地鐵站處有春天百貨
  • 巷子本身店家不多,較安靜,但晚上可能就會比較沒有人氣
  • 房間大小可接受,有拋棄式拖鞋
  • 早餐15歐元 (Continental),沒試吃但這價位算便宜的
  • 搭配到機場的Shuttle 為60歐元 (1-4人價錢都一樣)
  • 房價: 182歐元
Hotel Therese 恰巧安朵有推薦這一家! 地點很不錯,在歌劇院大道 Ave de I'opera 的巷內。價格可親。離地鐵也近(約2分鐘),地址: 5-7 Rue Therese。特色分析:

取自網路圖片,但我們住的不是這樣~
  • 不論臥房處或浴室都有點小,沒有附拋棄式拖鞋
  • 大廳處很有設計感 (不知叫什麼風格),房間佈置相對來說簡單 (仿舊風格)
  • 附近巷弄有兩家雜貨店,還有很多亞洲餐廳 (貴鬆鬆的日本餐廳就是在這兒吃的!!),所以晚上還算熱鬧
  • 介於歌劇院與羅浮宮之間,交通便利。離Pyramid 地鐵站3-4分鐘。
  • 早餐15歐元(continental)
  • 房價: 230歐元
另外的幾天,有一家是住在走到羅浮宮5分鐘路程的地方、另一個地方是在地鐵站Richelieu Drouol 附近,走到歌劇院大約10分鐘路程。 這兩間旅館真是無可挑剔,裝潢美、房間大、該有的都有囉~ 只是地鐵站Richelieu Drouol 在我們去住的時候是在整修無法使用的,所以交通較為不便利。一家是: Citadines Suites Louvre Paris 而另一家叫 La Maison Favart,如果以方便度而言,前者比後者好。但不論如何,想連續幾天都住這兩間旅館的話,口袋要夠深啊~ 附上網站memo… 因為等以後有錢還會想來住滴!!



行: 這部份已在前一篇提及囉(見 [法國] 行前計劃及交通安排 )。另外巴黎TGV是很不錯方便的超快速火車 ,連結到許多城市與其他國家… 為了這點,巴黎將是未來我選擇進入歐洲大陸的入口。以後我應該會對巴黎愈來愈熟吧~
[法國] Day1 巴黎_關於食衣住行 [法國] Day1 巴黎_關於食衣住行 Reviewed by 白袍下自由的靈魂 on 5/24/2014 Rating: 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