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生活365天] 29 波士頓_麻州駕照(2) Road Test

考完筆試,接下來就得要考麻州的路考了。路考必須要準備一輛合格的車子跟一個持有麻州駕照的人陪同考試,所以對我來說最方便的方式就是網友建議的: 找個駕訓班,他們通常有提供考試的車跟人(也就是駕訓班的教練) 的服務,一次是80-100元不等(除非有在駕訓班上駕訓課程,上到一定的次數就可以有一些折扣)。透過他們的另一個好處是,他們能幫忙預約考試時間等手續,只要給他們Learner’s permit 的號碼跟名字,預約好之後就在預訂的時間到駕訓班指定的地點(如中國城牌坊處),教練就會載我們到考試的地方了。

準備Road test: 開車雖然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 (尤其是對於已經在路上開了10年以上車齡的我),但是路考卻不是這麼一回事。路考不是考駕駛的技術,而是考麻州的交通規則,所以如果沒有好好的看過麻州的駕駛手冊(Mass Driver’s Manual 可是有164頁的),或有教練帶著開在路上幾次是非常非常容易在第一次就Fail (我就fail了第一次,因為了紅燈!?)。所以我得好好分享一下這個失敗的經驗。

我兩次都是在Watertown考試的,兩次都是跟駕訓班付了80/次,由教練跟在車上考試。注意雖然說是教練跟車,基本上因為你不是他們的學員的話,他們在考前不一定是會告訴你考試的注意事項,甚至會說「啊你沒有練車嗎?」或「之前上課難道沒教嗎?」那一類的然後有時候口頭說了幾個注意事項(如出車或轉彎等要打方向燈…),不一定會囊括所有重要的Points

第一次考試真的是都完全沒準備,因為想說在台灣開了上百年的車,還換過了四台車,什麼車什麼路不會開啊? 結果才過了三個路口,還沒有考特殊項目(路邊停車跟三點迴轉)fail了,不到1分鐘!

Watertown路考的起點是在一家大賣場,從賣場內的戶外停車場出發,開出賣場的Plaza之後考官會叫我們右轉進入馬路上。這裡的紅綠燈不少,而麻州的交通規定中,紅燈是可以右轉的,但轉之前要停三秒,左看右看(要誇張的轉頭,而不是用餘光瞄後視鏡,要做得讓考官看到才行) 才轉過去。我的Fail 就在一剛開始的這裡因為筆試時只記到紅燈可以右轉,但沒有注意停、看的細節,所以就跟著前面的車直接轉過去。考官就說,「你怎麼沒有停下來?」我還傻傻回得理直氣壯說「因為在麻州紅燈可以右轉」,考官聽了之後感覺超級不爽,然後就直接叫我開回賣場(不用考其他的了)。我的80元美金就這樣,一分鐘馬上飛走@@

後來我帶著傲惱跟不爽的心情回家,當然還是馬上又再打電話預約了下一次的路考時間(要再排上一個月後)。這時候才上網去仔細查看路考的注意事項等等另外很重要的就是,手上最好有一個Road Test Score Sheet (這是考官考試時手上會拿來打分數用的,我也是第一次考完後,考官交給我看我fail的內容才知道有這個東西)(這個Sheet我後來在RMV的網站跟RMV的現場都沒有找到)

(這張就是路考時的評分表! 在考前若能拿到,並把每個項目看過去一次,記得做到每個項目的要求,要考過就沒問題了)

這個Sheet我覺得是路考前最重要的準備工作! 裡面的每個checking item就是要一個個好好看,確定自己不會犯上Critical errors (B. Critical Errors 內的項目就是只要犯一個錯就直接fail)。以下就是Sheet內容中很容易忽略的部份:
A. Pre Driving Checks (就是考生、陪考人、車子是否合格等等… 如果是找駕訓班報名的這個部份就沒問題)
B. Critical Errors/ Mandatory Failures: (這一項是最重要的! 只要犯了一個規就直接Fail),項目包括
(1) Collision 撞到東西
(2) Dangerious maneuver 危險行為
(3) Lacks control over motor vehicle 就是沒辦法好好控制車子
(4) Runs over curb,leaves roadway 例如開車會壓到路邊或地上的線、跨到對面車道等等
(5) Fails to follow instruction 例如考官要你右轉,你聽不懂或者左轉等等
(6) Seat belt violation 沒綁好安全帶
(7) Does not know hand signals 考官一開始要你show出手勢,做不出來
(8) Does not know the major features of the vehicle 不會操作或不知道一些車內基本的元件,如不知道怎麼開雨刷、開頭燈、打左右轉燈、調後照鏡、剎車及油門踏板等等。
(9) Fails to yield to emergency vehicle signal, school bus, pedestrian... 沒有讓消防車、救護車、校車、行人
(10) Traffic light violation 闖紅燈 (我當時竟然是因為這一項Fail的!!)
(11) Blocks crosswalk 停在十字路口
(12) Traffic markings 如遇到一些工程、平交道…等特別情況知道要怎麼行駛
(13) Over/under posted speed limit 車速過快或過慢

C. Starting Motor Vehicle
D. Stopping Motor Vehicle
E. Parking
F. Hill Operation
G. Backing
H. Three point turn
I. Turning
J. Lane change/ General Driving

C-J 其實比較是技術性的,主要是注意車子在改變方向或轉彎時要明顯的轉頭看一看、打方向燈才走、還有在Stop Sign的地方一定要把車子完全停下來三秒…等等的細節。

第二次我又剛好是在同一個考場去路考 (而且很巧考官也是同一個,讓我這次更緊張了)。不過這次把握了以上要抉,加上我駕駛本身沒問題,考得很順利! 而且考官說我根本就很會開呀,只是之前那一次完全沒準備交通規則>< (被發現了~)。結束後還一直誇獎我,跟我閒聊一些工作生活等等的事情,嚇死我了。

考過路考後,Learner’s Permit背面考官就會標記”Pass”上去。接著就只要在考完後的30天內帶著這張learner’s permit,並繳費 (這時候才交Road test fee, 考一次60元,兩次就是120元了),就可以等正式的Driver’s License寄到家裡囉!


六月底從台灣回到Boston,考過路考算是個好的開始。接下來就是要來買車、搬家、聯絡水電瓦斯網路、還有入學等等… 只有大約一個星期的時間來settle好這所有的事情!  然後就要好好體驗Boston 第二年全然不同的新生活囉!!
[波士頓生活365天] 29 波士頓_麻州駕照(2) Road Test [波士頓生活365天] 29 波士頓_麻州駕照(2) Road Test Reviewed by 白袍下自由的靈魂 on 6/25/2015 Rating: 5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謝謝妳的網誌為即將去波士頓讀書的我,有個大概的了解。 雖說是大概了解,實際上是大大的幫助。

白袍下自由的靈魂 said...

謝謝妳的留言~~ 我其實還有很多生活上的細節沒有po出來… Boston是個很不錯的城市,welcome and enjoy!

Anonymous said...

來波士頓一個多月,下週要考路考,無意間看到你這篇文章,幫助很大,謝謝
Br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