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生活365天] 05_買床

在美國租房子住,不一定是有附傢俱的。我租屋的這一間大廈Watermark Kendall East,就是個不附傢俱、只附廚房家電跟洗烘衣機的地方。
其實對有點潔僻的我來說,傢俱有沒有附確實沒那麼重要,尤其是沙發、床這兩種東西,我覺得還滿私人的用品,衛生其實相當重要。在美國,bed bug的問題相當嚴重,這些蟲卵可能會附著在沙發、床這類的布上面,而到處散佈。除蟲是個相當棘手的問題,更何況屋主若規定引進Bed bug的話所有傢具都得丟掉,且賠償清屋的損失的話,就有得賠了!!

在美國買床跟台灣的習慣可能會有點差異,我光是挑床就花了4-5天的時間,看了兩間實體店面(一間是Sleepy、另一間在唐人街),先了解床的構造跟大概的價錢之後,就是一直上傢俱大賣場的網站去挑。因為不確定會在波士頓待多久,我原先就設定要買台幣1萬元以下的雙人床。

我其實剛開始是到Target 跟Bed, Bath, Beyond去看,發現根本沒有擺在架上或讓人可以試躺的,而且賣場那麼大,還特別跑去那邊找床,會把自己搞得很累而且沒有效率。剛好那一區經過了一家 Sleepy,那家的店員還算親切,一直問我想要買什麼樣的床,但是我根本連床的構造跟價錢都沒有任何概念呀~ 他們通常會先問我們要什麼尺寸(size)的床,還有因為可以試躺所以我就大概了解到他們床墊的硬度(firm, comfort scale) 是有尺度的差別,還有就是床墊中心的材料(Core)要什麼樣的; 最後就是再看有沒有喜歡特定的品牌、或者特定樣子的床框…等等。後來我把我的預算告訴他,他就推薦了一款原價大約700多Seally 的床(床墊+床盒),我試躺說還不錯,他要算我299元美金(含稅)。讓人滿心動的,但他們的運費99美金加上去,就超過我的預算了。我跟他說我要回去考慮看看 (畢竟才看過一家就決定好像太倉促) 所以就先離開囉。

第二家實體店面我是上網看到唐人街有一間傢俱店,所以隔天(到達波士頓的第二天)就去唐人街看了。結論是: 不要想說台灣人在唐人街買會得到便宜,事實上那邊大陸人比較多,價錢也挺硬的,不是想像中那樣好殺價; 另外一點,唐人街那家的老闆說他們的床是從大陸進口的…我就想「我明明在美國,為什麼還要買大陸進口的東西,而且賣得還比美國貴?!」。直接列為拒絕往來戶~

接下來就是辛苦的上網找床工程…我覺得是因為沒有人可以給經驗,所以真的是從頭研究起呀… 現在我覺得我還滿了解了,而且也知道電話購物要怎麼做啦!

在買床之前,一些名詞要知道一下,不然上網去查不知道在看什麼東西。 有一個美國的床墊網站還不錯,有很多名詞可以參考。叫 US-Mattress


美國買床,所謂的Bed,一般泛指整個床組,包含Mattress (床墊)、Box (床盒)、跟Bed frame (床架)。它們的全名以及別名如上圖所示。另外有一種也會出現的字叫 futon,這是台灣指的沙發床,futon bed 是全組沙發床、futon mattress 是沙發床墊、futon frame 是下面的架子。 而在網站上,不論是要買整個床組或者單買以上幾個床的構造…選擇性相當的多,有時候也寫得不清不楚,所以看到一件商品常要點進去"Description" 裡面看一看,也要順便看一下別人曾經問過的"Q&A",還有"評價"如何。以下則是常見買床要瀏覽選擇(browse)的東西:
  • Brand 品牌: 除非特別要挑什麼品牌,但要知道有品牌的東西通常也比較貴。
  • Firm 硬度: 一般是分1-10分的scale,分數愈小愈硬(1-2: hard; 3-4: firm; 5-6: medium; 7-10: soft)。很多網站只會寫床墊是屬於 firm,但這樣實在很不明確,所以強調要睡硬床的人最好從Q&A或他們提供的免付費電話問一下How firm is the mattress?
  • Size 大小: custom size 是定做大小的(一般人應該不會買這個,因為如果要買床單什麼的會很難買)、Twin 是單人床、Twin XL 是加大的單人床、Full 是一般大小雙人床、Queen 是比 full 大的雙人床、King 則是再大的雙人床。我因為一個人睡,又不想睡小小的單人床,所以就選擇了full size。
  • Core construct 床墊材質: 最常見是 innerspring 彈簧床,還有memory foam 記憶床墊 跟 latex foam 乳膠床墊。現在美國很多都是賣foam 的,彈簧床選擇較少也比較貴。但我睡不慣foam 的,所以上會上網找很久。
一般來說床墊直接放在地上睡是比較克難,所以應該都要有個box/ foundation會比較好(它有時也叫box spring,因為以前裡面都會放彈簧,但現在比較少放了)。Box/ foundation 一般厚度大約8吋左右,如果加上mattress、甚至frame,其實對東方人來說有時會有點高; 有時候mattress 可以選擇 low profile 的(可能有4吋、6吋不等),可以降低整個床的高度,不至於上下床會覺得困難。

常見可以買到床的美國大賣場:
  • IKEA
  • Target: 彈簧床較少
  • Khol's: 我有上網查過,偏貴
  • Bed Bath & Beyong: 其實賣床單、被子那些比較多
  • Kmart: 平價-便宜
  • Walmart: 便宜

另外買床最常見的問題就是運費shipping fee。 床比較難搬,所以常常他們都會再加收運費 75-100元美金不等(不過上列有些便宜的賣場則會提供shipping free唷)。這個部份的錢最好也要先問清楚,才不至於超過自己的預算太多。

我後來是在Google search 到 Macy's 百貨有個美國國慶日(July the 4th) 促銷商品,所以加上稅以及運費(75元美金),總共剛好以331.5美元買到床墊+床盒。他們最後訂貨是要用免付費電話的,第一次打電話跟美國人買東西,又是買這種接近1萬元台幣的床,讓我講電話的那10分鐘是緊張到滿臉發紅。美國用電話訂貨購物如果要用信用卡的話,是直接口述我們卡號、卡到期日(expiration)、跟卡背面的(security number)。另外就是要提供我們的電話號碼還有地址…網站買床一般送貨要7-14天,所以最好早點就訂,不然好幾天要睡在地板上囉!

[波士頓生活365天] 05_買床 [波士頓生活365天] 05_買床 Reviewed by 白袍下自由的靈魂 on 6/29/2014 Rating: 5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好厲害歐!

餅餅 said...

好厲害歐XD!

白袍下自由的靈魂 said...

哪裡厲害了= =
我還是搞不清楚sham 到底是什麼東西,為什麼沒人可以回答我

Terry Yang said...

good job. it is a easy way to know how to buy the "BED" . It is really a helpful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