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vs Erbitux


這兩樣東西怎麼會放在一起講呢

可是很奇怪

我今天就突然把它們聯想在一起…



--------------------------------------

今天中午天氣很好 所以想說到亞太會館去游個泳

舒展一下筋骨



大部份我在 游泳的時候

腦筋都會要不斷地思考

否則就會非常的無聊 每次游20分鐘就覺得無趣



每次我在下水前 (因為超級怕冷)

都會在岸邊把腳伸入水中 大約1分鐘後才鼓起勇氣

然後一股腦衝入水裡 往前拚命衝刺



游著游著

腦中就一直想東想西的

一開始是想些讓自己熱血沸騰的事情

才會忘記"冷"的感覺



然後就突然想到"無聊的運動"這件事

我記得 好像是在那個有名的醫學期刊

學者研究發現

運動的確會讓人延長一些壽命

但是計算起來

延長的那些壽命=一生運動所用去的時間

也就是說 如果扣去運動的時間

這些有運動習慣的人並沒有比"沒有運動的人" 多出什麼時間

那運動到底有什麼好處?



這時候腦筋突然轉到target therapy的化療葯物Erbitux (cetuximab)



一個星期前才跟一位oncologist在談這個問題

對於recurrent或metastatic的HNSCC

Cisplatin加上Erbitux

可以增加Overall survival 約3-5個月的時間

一樣的,

這有什麼意義嗎?



oncologist覺得這樣的結果非常有意義

在延長這幾個月的壽命中

disease progression 的情況也延長了2個月的時間

所以病人多了2個月的時間是不痛苦的

很有趣的論點



如果套用在運動上面

假使扣去花在運動上的時間

"有運動"與"沒運動"的人活得一樣久

但是"有運動"的人在活著的時候,享受的身體健康狀態

是比"沒運動"的人久的



這樣是不是就代表

運動是有益的哩



原來很多生活上的事情是可以用"理論"代入的

真是處處都有學問呀
運動 vs Erbitux 運動 vs Erbitux Reviewed by 白袍下自由的靈魂 on 3/22/2009 Rating: 5

4 comments

nodotie said...

果然連運動都不忘思考
版主回覆:(02/13/2011 02:28:36 AM)

oops said...

如果我游泳也想這麼複雜的事
我就會撞到牆壁 ORZ
版主回覆:(02/13/2011 02:28:37 AM)

nisss said...

er...學姐實在太猛了 = ="
下次來打個球吧~~~
然後順便跟我說妳打球時想到了什麼...
版主回覆:(02/13/2011 02:28:37 AM)

drywchen said...

最好是"下次來打個球吧…"
我這周打了兩次網球…都沒見著你哩
版主回覆:(02/13/2011 02:28:37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