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 Miss Julie 階級與權力的不平等最終導致毀滅一途


第一次寫電影觀感就選擇"茱莉小姐" 覺得自己真是非常大膽 (好在影評也少XD)。

這部電影是2014年的片子,由Colin Farrell 擔任男主角(男僕) Jessica Chastain 擔任女主角 (千金大小姐)。這兩位都是當今一線紅透半邊天的演員,柯林法洛一直也是我相當欣賞的男演員,但之前因為劇情大要不是那種會很吸引我的片子,所以沒有去院線看。之所以會接觸到這部片,純粹只是因為不上班的這天我無聊在MOD 上找免費的電影而剛好挑上。想說至少看的是兩個大咖的片子,應該有值得看的地方。

Miss Julie 2014年的版本在IMDb 的評價並不高,只有5.5分,但我看了這片子的前半個小時吧,就覺得導演的拍攝手法相當特別: 導演Liv Ullmann 的鏡頭捕捉這兩個階級懸殊的女男分別的勾引挑以及抵抗對方的表情、肢體動作、跟話語。 他們的對話之間總是有相當長的空白時間,像把小說的對話給唸出來一般,整個畫面像極了在觀賞現場舞台劇的感覺。我不知道以前有沒有看過類似的拍攝手法,畢竟自己不懂專業的電影藝術,但另外兩部柯林法洛的片子「單身動物園Lobster」 裡面的對話也是很慢很慢… 有人可能因此覺得無趣,但我反而能更專注地融入劇中角色的情緒氛圍中。
不過在電影中後段,由於兩位主角聲嘶力竭的演出,戲劇張力太大,讓人相當緊張、手心冒汗,不是讓人看了會舒服的安排。

從電影場景的配置跟平實的故事,不難看出Miss Julie 的時空背景,應該不會是現代作品。網路查一下,果真它就是 19世紀的劇作,作者是瑞典"劇作大師"身兼畫家跟作家的 史特林堡(August Strindberg),他生平總共創作了六十多部的戲劇以及三十部的著作。

不知道史特林堡在寫這個作品的時候會希望大家怎麼來看它。
因為劇中的性別、階級和權力的不平等,處在這不同狀況的不同人如果看了這部片子,想必都會有不一樣的解讀與感受。

致於劇情內容這裡實在不想做太多做陳述。畢竟比我懂電影的人太多。
我的觀感:
只是在一個晚上的時間,故事呈現出這個不對等的愛情發展及快速的轉折,從熱戀 (義無反顧的愛)、熱戀後 (兩人"情感階級"的反差與差異)、到戀愛後期 (必須考慮的現實) 直至雙方因無法妥協的自私、相互抵毀與傷害… 最終導致茱莉小姐選擇自我毀滅一途。
我覺得最賤的還是 男僕 的角色,這不免讓我聯想到社會上確實就是有這樣的人、看不得人好、利用別人麻雀變鳳凰… 。但這些可悲的麻雀終究還是無法擺脫習慣的自卑心態,反而以鄙視鳳凰美麗的羽裳 來顯示自己的高尚(但這樣並不讓人覺得高尚),這樣傷害了別人還無所謂的態度,實在非常可悲; 而女主角因為自幼生長環境,單純而沒有力量來面對愛情失去帶來的傷害,畢竟也不是她的錯… 讓人不勝唏噓。

另記: 去年(2017年) 四月在台灣國際藝術節時,於國家戲劇院邀請 Schaubühne Berlin 劇團演出,英國導演Katie Mitchell 且在這個play 中把觀看事件發生的視角轉為廚娘Christine,結合劇場和電影技術、打破劇場既定框架來呈現… 可惜我現在才發現了去年的這個新聞,沒機會去觀賞。


而電影版本的 Miss Julie 其實不只在 2014年的這個作品。之前在 1951年以及1999年也有另外兩個版本的電影 (可見原劇作受歡迎的程度)。我覺得有機會的話,我會想把1999年Mike Figgis 導演 的版本找出來看看,比較一下同個劇作在不同導演編劇下拍攝出的電影是否會給人不同的觀感。
[Movie] Miss Julie 階級與權力的不平等最終導致毀滅一途 [Movie] Miss Julie 階級與權力的不平等最終導致毀滅一途 Reviewed by 白袍下自由的靈魂 on 4/25/2018 Rating: 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