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艋舺 "老"台北人的記憶

暨大稻埕之後 "尋根(台北)"之旅就拉到艋舺啦!
說到艋舺,不要說年輕人啦,連我這個六年級生,大概最新的印象就是2010年阮經天、趙又廷、鈕承澤執導的電影了吧。他們的精典台詞: 「意義是啥小? 我只知道義氣,不知道意義啦」、 「今天你不弄死他們,有一天你會被他們弄死」一直都是我這個從小屁孩時期便在潛意識有著俠道義氣又常在幻想逞兇鬥狠的 最愛的兩句話了。

我覺得艋舺這部電影是台灣本土黑道電影的精典!  與同樣以老街為背景的大稻埕電影相比,(鄉土暴力)美感與細膩度我覺得鈕承澤肯定是勝出太多。

艋舺在清代就是台灣三大商業都市之一,艋舺的取名是來自於原住民凱達格蘭族的語中的"獨木舟",閩南語的音Banka 因為與日文「萬華」的音類似,因此日據時代變將艋舺改名為「萬華」。

現今的台北市的行政區劃分裡「萬華區」除了傳統街區之外,還包括我們國高中時常去混的西門町。在傳統街區保留有三大廟門古蹟: 青山宮、祖師廟、龍山寺; 台北的第一條街「番薯市街 (此名來自過去原住民經常帶著番薯來此和漢人交易而取) 」後來名「歡慈市街」,現名「貴陽街」; 還有華西街夜市

華西街夜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白天來,很多店家還沒開的關係很冷清。當然還是跟此地的沒落或多或少有關。

過去因為這裡是有點龍蛇雜處 (還有公娼) 的地方,所以雖然是台北人,我們也很少來到此地。偶而媽媽會帶著我跟媽媽家這邊的親戚 (都是些愛吃美食的大人們) 一起來華西街吃 台南擔仔麵,因為餐廳裡的碗盤、筷子、湯匙都是"金"的,讓我小時候的印象超級深刻。而且旁邊也有幾家賣蛇肉、鱉肉的店。小時候看到這些噁心的動物活生生的在那籠子裡溜來溜去,然後被人用長叉給抓起來宰殺的過程… 我一整個是很驚嚇卻又故做勇敢。

在我小時候非常高擋的台灣海鮮料理餐廳"台南擔仔麵" 現在來吃的話,口味不知道還合不合

很多鱉店跟 蛇肉店應該都因為動物保育法而被禁止當場殺食牠們吧

四月七日這天我想說既然要來好好重遊小時候的一些回憶,也好好把台北三市街(艋舺、大稻埕、台北城) 之一的歷史好好了解一下,於是報名了FB 裡面「台北城市散步」的WALKING TOUR。這個 TOUR 我覺得對台北人而言有點太走馬看花,一路上都在介紹吃的 (像是帶著非台北人的旅行團那樣的作風),關於文化歷史與古蹟建築的部份介紹則飛快地講過去 (不過內容也不是很深入啦。畢竟"導覽員"不是真的文化人),加上這兩小時的旅費其實不便宜 (一個人要750 NTD),所以我到最後只記得哪裡有好吃的,對文化古蹟的印象卻不夠深入,有點可惜。

這個TOUR 的起點是在龍山寺的捷運站,我們行經龍山寺前方的艋舺公園、被介紹了旁邊幾家傳統糕餅及甜湯店之後,"快速"繞入龍山寺裡面,繞出來,然後前往以下幾個地方--

飲酒店老街
在陳水扁擔任台北市市長廢除公娼以前,這裡幾排的巷弄都是紅燈區。客人們會在一樓吃台菜、唱卡拉OK,樓上就是XXX 的地方了。現在這裡還留有一條街,客人們大概就只能在一樓吃台菜、唱卡拉OK,沒有樓上的服務… 。




轉個彎到廣州街左轉後,就到了仁濟醫院。
仁濟(醫)院
仁濟院的最早起源是在清朝呢! 由板橋林家於1866年創立的,當時是貧民的救濟機構,包括了保嬰局、育嬰堂、回春院、養濟院、同善堂等。在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府將育嬰堂、養濟院、同善堂合併為"台北仁濟院"。現今在廣州街的這一個仁濟醫院是當時育嬰堂的舊址。


古山園旅社
從廣州街再轉幾個彎進到一個不起眼的小巷弄,我們到了古山園旅社。看起來就像是阿公阿媽那個年代的台灣建築,在一樓的鐵窗、早期的磁磚跟紅燈籠、磨石樓梯、大理石拼花地磚,以及裡面的擺設都是保留早期台灣年代的旅舍風。有些年輕人因為此地也是艋舺電影(還有其他台灣復古電影)的拍攝地點,而選擇在此住宿。(房間的話… 當然是不能太要求啊~ 畢竟第一價錢那麼便宜、第二早期就是這樣陽春咩… )




接著我們到貴陽街(台北第一街),到艋舺三大廟門之一"青山宮"、然後再到"清水祖師廟"(艋舺電影中太子幫結拜的地方)。關於這三大廟門,可是艋舺當地重要的歷史古蹟,一定要好好研究一下的(見下篇)。

最後就是艋舺教會
此地原先就是清朝時期(1876年) 加拿大牧師馬偕 (Mackay) 在艋舺設立的教會所在地,屬於長老教會。相關歷史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網站寫得更詳細了。


其實跟著下面這張電影拍攝地圖走,就等於把艋舺重要的歷史建築或老店都走過一遍了~ 我這次沒去到的地方大概就是剝皮寮老街了。下次有空時再去一趟,到時候我要慢慢走啦。

上圖來源取自此網站連結

最後如果還想深入了解艋舺的歷史,這裡有一些官方存留下來的照片跟描述,還不錯。
[Taipei] 艋舺 "老"台北人的記憶 [Taipei] 艋舺 "老"台北人的記憶 Reviewed by 白袍下自由的靈魂 on 4/07/2018 Rating: 5

No comments